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让消费这辆“马车”跑起来
2021-12-08 10:41:45 来源:宁夏日报

  发放消费券、举办各类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丰富消费选择,引领消费潮流,让消费这辆“马车”跑起来,把老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才能让经济全面复苏、行稳致远。

  近期,一场场消费盛宴接踵而至:12月初,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发放千万元惠民消费券,覆盖兴庆区规模以上零售、餐饮销售企业60家、活动门店100家以及社区街道小微商户30000家;12月3日至5日,由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宁夏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的九家银行参与的“爱尚宁夏·惠享生活”购物季之“新百36小时不打烊”活动在全区启幕;12日起,金凤区政府将启动冬季促消费系列活动,并发放让利达2000万元的“乡村振兴券”“安心观影券”“无忧出行券”等消费券,预计带动客流500万人次……

  真金白银的大红包砸下来,有没有打动你“蠢蠢欲动”的心?

  众所周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的消费支出已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但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时常打乱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让“消费引擎”难以全速运行。前不久我们经历的这轮疫情就几乎使我区经济社会按下了“暂停键”:区内外人员流动大幅减少、餐厅商超客流量锐减、电影院宾馆景区几近歇业、企业“转速”明显降低……显然,在疫情的袭击和骚扰下,市民的消费需求被极大抑制。

  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复苏,扩大消费是重要着力点。无论是在产业链中,还是在价值链中,消费都是决定性终端。没有消费,生产无以继续,价值难以实现。我们当然也得打消费的“主意”,用消费“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去带动、刺激生产,进而实现稳定就业、收入增加,为各行各业“回血”复苏加油助力,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到良性循环状态。从这个角度看,发放消费券、举办各类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丰富消费选择、引领消费潮流,让消费这辆“马车”跑起来,把老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无疑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让经济全面复苏、行稳致远的“雪中送炭”之举。

  需要强调的是,综观以往,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活动是个技术活,也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就能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消费市场;用不好,就无法实现预想效果,还可能引来诟病,最终得不偿失。因此,使用消费券“讲究”很多:比如,要明白初衷不仅是让消费者去消费,更要让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就要求各方别玩“先提价再补贴”等套路,真正做到全程透明公开、实心实意让利于民;比如,要清楚发力点在哪里,尽量选择亟需帮扶的行业,选择关乎大众吃、喝、玩、乐、游、购、娱的产业,让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参与进来,并带动关联消费,产生乘法效应……

  毋庸置疑,消费券是一剂“良药”,但不是“万能灵药”。要写好提振消费这篇“大文章”,消费券只是引言、序章,还需要打出更多更精准的“组合拳”。我们坚信,虽然目前依旧无法彻底摆脱疫情的侵袭,但有韧性十足的中国大市场做后盾,有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支撑,在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只要一如既往地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扎实,不给病毒“留后门”;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各类纾困减负的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日子好起来,让职工工作稳起来,使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下降,敢于消费;只要及时科学找准“支点”,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果断出台各类刺激消费的好措施,让消费者乐于消费……我们就一定能按下消费回暖的“加速键”,实现消费复苏,全面回归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虎权)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