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培养“信用村”拓宽振兴路
2021-10-15 10:11:25 来源:邮储银行

推广

  进入乡村振兴阶段,随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脱贫产业的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和农民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如何更好地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金融活水持续流进乡村田野?这几年来,宁夏通过培养“信用村”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黄沙窝村,一栋栋牛舍展现在眼前,成群的奶牛在悠闲吃草,村子一派兴旺景象。扁担沟镇是养牛专业村,该村养牛户有100多户,奶牛数量达2000多头。“养奶牛收入高,但奶牛的价格、饲草和平时运转的费用也很高,需要充足的现金流。我村之所以能够成为养牛大村,离不开银行的大力支持。”46岁的村民张栋说。

  张栋是村里的养牛大户,2018年时饲养奶牛400多头,一年运转资金达600多万元,资金压力骤然加大。此时,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开展“送贷下乡”,张栋迅速得到了100万元贷款。2021年,张栋饲养奶牛达到600多头,邮储银行将给他的贷款调整到200万元。在该村,仅邮储银行一年发放贷款就达到2000多万元,村民们贷款额度从三万元到三百万元的都有,有力支持了产业发展。

  “该村之所以容易得到我行贷款,一方面是村里有主导产业,另一方面是我们建立了‘信用村’机制。”邮储银行吴忠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丽芳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覆盖城乡网点面最广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 积极“送贷上门”服务,着力建立“信用村”。

  “我们信贷员主动下乡对接产业发展和党建建设都较好的行政村,和村两委合作,由村里列出有贷款需求并且品行好的村民名单,然后信贷员入户调查,根据我们的标准筛选,确定信用名单并公示,群众无异议后,这些人就成为信用户。一般而言,一个村子有二三十户信用户就可成为‘信用村’。”邮储银行利通区支行客户经理杨钊告诉记者。

  成为信用户后,村民无抵押、无担保即可贷到款,贷款难问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由于是涉农资金,贷款利率低,贷款贵的问题也一并解决。此外,由于信贷员带移动设备入村办公,农民贷款最多跑银行一趟,贷款慢的问题同时得以解决。

  “信用村”机制不但满足了专业村对现金流的需求,很好助力了产业扩规提质,也拓宽了非专业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豹子滩村于2017年脱贫,村民们主要种黄花菜、枸杞、玉米、养牛、养羊等,村里没有主导产业,但同样得到了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这几年,该村被评为3A级“信用村”,从邮储银行累计获得贷款3600多万元。

  走进村民齐社军家,蜜蜂飞舞,地上晾晒的枸杞鲜艳夺目。这几年,生活贫困的齐社军从邮储银行两次共贷款10万元用来养土蜜蜂、种枸杞和玉米,不但顺利脱贫,而且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去年一年纯收入达二十多万元,成为了村里的富裕户。

  “由于贷款方便,利息又低,大家都很珍惜自己和村子的信用,目前我村贷款没有一笔逾期。有了银行大力支持,围绕乡村振兴,下一步我村将扩大土蜜蜂养殖规模和黄花菜以及枸杞种植面积,同时发展枸杞和黄花菜深加工产业,并将养羊规模扩大到万只以上。”豹子滩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学军说。

  信用是无价之宝,通过培养“信用村”来培养农民的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逐步构建农村信用体系无疑是支持乡村振兴的一条正确之路。邮储银行红寺堡区支行信贷主管冯成鹏介绍说,红寺堡区共有64个行政村,该支行计划整村推进,近期将“信用村”扩大到18个,将“信用户”发展到580户。

  作为覆盖城乡网点面最广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是创建“信用村”的主力实践者,走在了宁夏前列,目前已累计创建“信用村”700个、“信用户”1.3万多户。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服务‘三农’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只有创新方能长远。成立14年来,服务模式不断迭代升级。邮储银行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支撑,不断向传统资源禀赋中注入科技力量,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赋能服务乡村振兴之路。”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