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颁发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第一证”
2021-09-27 11:21: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项新政策太好了!有了不动产权证,我们不仅能去银行申请贷款,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9月26日,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海娥在银川市民大厅拿到了该企业申请的3000余亩葡萄酒产业用地的不动产权证书。当天,分别在银川市和青铜峡市发放首批葡萄酒产业用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依法依规保障和规范开展葡萄酒产业用地及其地上定着物确权登记,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这本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对我们这些企业来说,真的就像是一个‘定心丸’。”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袁辉说,以前国内没有国有农用地确权的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一直苦于不能申请不动产权证书,而无法到银行贷款,或引导社会资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我区出台《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后,全区葡萄酒产业用地权利人不仅保障了合法权益,还能通过证书进行贷款融资,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我们计划用这两本证书去贷款,在志辉源石酒庄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再加一把劲。”袁辉说。

  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主要负责人岳永军看来,为扎实推进土地权改革,推动自然资源部支持宁夏先行区建设意见落地见效,通过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发挥的是显化土地资源价值、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葡萄酒产业发展等作用,“确权登记能最大化保障经营主体权益,扩展葡萄酒产业发展融资渠道,解决葡萄酒企业反映的葡萄种植用地确权登记难、维护权益难、抵押融资难等问题,为助推我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服务保障。”

  为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作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还编写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技术指南》,对开展葡萄酒产业用地及其地上定着物确权登记的工作依据、不动产权籍调查方法及其技术规定、不动产登记申请审核流程等方面进行明确。“《指南》可以分类指导全区的葡萄酒企业、测绘技术公司和各级自然资源局开展不动产确权登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籍测绘科科长叶立介绍,《指南》不仅适用于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也适用于葡萄酒产业用地以外的各类农用地及未利用地确权登记,还能作为指导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和林草类不动产登记的技术和政策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试点经验,按照申请登记原则,全面推行葡萄酒产业用地及其地上定着物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对于符合登记条件的企业实现‘有需求就有登记’。”岳永军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