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固原市原州区:牛产业让闫关村百姓过上“牛”日子
2021-09-10 16:48:06 来源:邮储银行

  孟秋时节,一场透雨过后,原野青青,微风轻拂,沿着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闫关村道路两旁的玉米地走过,一座牛棚映入眼帘,村民杨进山正指导儿子给牛羊粉料:“半袋油渣、一袋麦麸、两袋玉米,按照这个比例配。”

  伴随着粉料机声,散发着清香的饲料从出料口缓缓流出,杨进山抬手摸了一把脸上的粉尘,笑着说:“原料都是自家地里产的,牛羊吃了长膘快。”

  2013年,杨进山从邮储银行贷款3万元发展养殖业,今年他的授信贷款金额达到50万元,养殖规模也从两头发展到了200头。“过去根本不敢想,国家金融支持给我们帮了大忙!”杨进山感慨村里养殖产业发展快,“现在我们村养100到200头牛的有四五户,50头牛到100头牛的有五六十户。”

  杨进山的邻居马阿丹就是五六十户人之一。10年前,马阿丹家只有20多亩旱地,靠天吃饭,穷得叮当响,马阿丹两口子只好外出务工。“挣多少花多少,几年过去了,生活还是没有起色。”马阿丹说务工没有改变一家人的生活。2018年,马阿丹得知闫关村八组整村搬迁,撂荒地比较多,准备回到家乡和朋友合作承包土地建牛棚发展养殖业。因多方原因合作没有成功,但马阿丹看到了养殖业的前景,投入积蓄购买了3头肉牛,又在邮储银行贷款2万元。

  “党的政策好,养牛不但能贷款,还有各种补贴,我两年时间就从3头发展到了20多头牛。”马阿丹从养殖上尝到了甜头,随后又从邮储银行一次性贷款40万元,养牛规模发展到如今的70头,他对发展养殖业有了新打算,“牛犊育肥到年底一卖能收入30万元。现在喂牛都是机械化,省时省力,车也买了,房子也盖起来了,今年还想再贷款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50头左右。”

  2016年之前,闫关村有贫困人口367户1478人,占户籍总人口的43.7%。村里缺乏主导产业,村民以种植马铃薯、籽粒玉米、苜蓿等农作物为主。精准扶贫开始后,闫关村借助金融扶贫力量,结合村里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鼓励村民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推广种植青贮玉米,贷款养牛,发展草畜产业。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扶贫既是输血的过程,也是造血的过程。通过这几年的贷款,我们看到了闫关村老百姓生活实质性的变化,大户带动小户,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养殖氛围,后续我们邮储银行会在资金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邮储银行原州区支行基层信贷员高强说,金融杠杆撬动,加上当地群众勤劳苦干,如今闫关村草畜产业一年一个样,向着规模化发展。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