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党彦宝:致力将传统企业打造升级 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2021-08-19 18:03: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19日电 (记者 李佩珊)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举行。在与开幕式同步举行的中阿工商峰会上,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就“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与各方代表共同交流探讨。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更大的考验。从国家到地方,到行业再到企业,都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层层推进,制定碳减排计划。以宁夏为例,宁夏党委政府研究制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研究出台了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以务实举措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

  党彦宝表示,宁夏宝丰集团主要从事能源化工和新能源行业,能源行业是实现“碳中和”的主战场。“我们作为一家传统的能源化工企业,也在相应国家和自治区的号召,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科学治理、源头治理,以科技创新 驱动工艺升级、技术升级和装备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据悉,宁夏宝丰集团已第一个在行业内提出了企业碳中和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碳减排计划,每年将投入30亿元人民币,力争用20年时间率先实现企业碳中和。 

  目前,宁夏宝丰集团用科技推动工艺升级,提高了转化率,降低了碳排放。“在行业内,一般用3.3吨甲醇生产1吨烯烃(PP、PE),而我们通过技术升级,现在已经做到用2.7吨甲醇生产1吨烯烃,比同行业转化率提高了18%,实现直接性减排。”党彦宝说。

  该集团持续借助科技推动装备升级,降低能耗、提高产率、减少碳排放。“在能源化工行业,单套烯烃装置是60万吨,我们通过技术升级、扩大装备规模,使单套装置提升到了100万吨,提高了转化率,降低设备消耗的各项能耗。同时,我们还在装置内增加了废热锅炉,通过回收热量,取代了煤锅炉,大幅减少了燃料煤,直接降低了能耗,实现了碳减排。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党彦宝表示。

  “我们用太阳能发电替代网电,每年用新能源发电17亿度,减少购买网电17亿度,直接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万吨左右。同时,我们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通过太阳能电解水制绿氢、绿氧,并直供化工系统,用绿氢、绿氧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开辟了一条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科学路径。通过这种方式,每年直接减少近4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万吨。”党彦宝说,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助推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他们探索用太阳能“绿电”生产“绿色材料”,用“绿色材料”生产“绿色设备”,再用“绿色设备”生产“绿电”,开创了一条“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光伏绿色全产业链,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推动了碳中和进程。

  党彦宝表示,宁夏宝丰集团将不断地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绿色智造,致力将我们的传统企业打造升级为科技型绿色企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