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建行宁夏区分行自主创新产品“塞上移民贷”实现落地
2021-08-10 20:04:03 来源:建设银行

推广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并做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易地搬迁工作的要求,建行宁夏区分行自主创新产品“塞上移民贷”为全国系统内首个针对“易地搬迁”农户信贷趟出一条新出路,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该产品于2021年8月6日,在同心地区正式投放落地。

  宁夏是我国较早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省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自1983年至今,宁夏先后实施了6次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已累计搬迁123万人,占目前全区人口的17.8%;累计开发土地197.76万亩,占全区耕地的10.1%。目前,宁夏已为搬迁群众建成设施温棚和养殖圈棚6.1万座,发展枸杞、酿酒葡萄、黄花菜等特色产业88.7万亩,养殖牛羊216.3万头(只),潜藏着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建行宁夏区分行结合当地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切实满足宁夏地区易地搬迁脱贫人口的信贷需求,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脱贫,持续巩固异地搬迁脱贫成果,联合同心支行,组织专人形成创新团队,多次走访农户、农村、乡政府、乡村振兴局等,开展专项研究调研,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专门为支持易地搬迁移民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塞上移民贷”。

  该产品为专属移民纯信用流动资金线下贷款产品,可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移民+政府风险补偿金+担保公司担保”等6类组合模式。切实解决因易地搬迁身份特殊且缺乏财产抵质押担保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对辖内易地扶贫搬迁后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需求、有经营项目、有收入保障、遵纪守法好、信用观念好的移民户给予贷款支持,用于其脱贫后的经营发展,助力其尽快走上致富道路。

  下一步,建行宁夏区分行将以“塞上移民贷”落地为契机,在现在试点基础上,加大对宁夏区域“闽宁镇”、“红寺堡”等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区域进行推广,通过履行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扛起新的责任,深刻把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机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建行力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