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技术创新!宁夏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利润超百亿元
2021-05-24 18:12: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全区1-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全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5.0%,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7.7%提高到21.2%,十大工业行业全部实现增长。

  “技术创新是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一大有力推手。”业内多位专家表示。

  今年,我区继续在创新驱动领域谋篇布局,坚持以创新促转型、以创新优动能、以创新求突破,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构建以九大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科技强区行动,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基础能力再造、新旧动能转换。”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牛自动化独创的半片MBB+叠片,引领光伏组件全新的技术方向:在工艺完全与原串焊方式一致的同时,能够达到与叠瓦技术相同的填充电池片空隙,增加同等大小组件内部电池片的数量,从而提高发电效率。”5月23日,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牛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小牛自动化又涉足叠瓦、叠片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的研究,并在叠片技术上实现多切、叠片等关键领域突破,多切电池片自此得以高效自动化生产,又一次冲到组件自动生产设备的前沿,并为大尺寸硅片提升产品转换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了技术支持。

  技术创新,是宁夏企业走出去、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大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1-4月份,制造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2.0%提高到64.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5.0%,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7.7%提高到21.2%。

  “这标志着宁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以光伏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行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增速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占全区工业的比重为13%。

  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2.5%。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建设”,攻克了多项装备技术短板,建设了16条柔性可视化生产线,集成应用了50多台工业机器人,实现了以工业机器人、柔性生产线等为装备基础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高度集成的数字化工程。

  “项目实施后,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25%,运营成本降低28%,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7%,能源利用率提高15%。”力成电气负责人说,凭借技术创新,力成电气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蜕变。 

  数字的背后,凸显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区精心谋划统筹,夯实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每年组织实施100个以新兴产业、延链强链、改造提升、节能环保、服务型制造项目为主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作为推动自治区技术改造工作重要抓手,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促进企业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产品提质,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技术创新,对企业最大的实惠就是效益大幅提升。1-3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3亿元,同比增长2.91倍,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07倍,两年平均增长43.7%。(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