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235家外企享减免税费12.23亿元!宁夏外商投资逆势增长背后的税收支持
2021-02-07 17:09: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2月7日从宁夏区税务局获悉,2020年宁夏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家,实际利用外商投资2.72亿美元,同比增长8.43%,外商投资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宁夏税务部门顺应时势、积极作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支持外资企业发展,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外资企业逆势增长贡献了税务力量,其中,累计为235户外资企业减免税费12.23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宁夏税务部门以解决需求为导向,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合服务机制,凝聚服务合力。努力争取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宁夏税收保障办法》,建立完善财税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机制;联合商务、海关、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部门共同签署《服务宁夏境外投资企业合作备忘录》,形成全区境外投资企业服务管理联合工作协调机制;联合湖北、深圳、厦门税务部门,建立服务外资企业对口帮扶机制,与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税务部门建立服务外资企业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外资企业的路径,形成了“大服务”的工作格局。“没想到在一份政策宣传资料上可以同时获得商务、外汇、税务等部门全部关于外资企业的资料,这样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避免我们多部门来回跑。”日前,保乐力加(宁夏)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赵云感慨地说。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部分外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影响。为了进一步帮助外资企业减轻负担,恢复投资信心和预期,宁夏税务部门对外资企业开展“网格化”管理,归集梳理税费政策热点,就各税种优惠政策申报、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纳税、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政策等重要内容进行详细宣讲,确保优惠政策宣传不漏一户。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资企业,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外资企业提振经营信心。宁夏宝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军告诉记者:“宁夏推进外资项目建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尤其疫情期间,各部门‘贴身管家’式的服务,为外方投资股东增添了投资信心,将3.8亿元利润进行了再投资。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减免税款3000余万元,进一步支持了企业发展。”    

  宁夏税务部门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落实执行协定待遇,提高纳税人税收确定性。利用国际税收相互协商机制,及时处理、化解跨境涉税争议问题,帮助外资企业避免双重征税,减轻税收负担。2020年,累计为涉及7个国家(地区)15户次企业享受协定待遇消除双重征税1796万元。

  “一通电话、一键提交、一证到手。原以为整个流程会非常复杂,没想到很快就开具好了。”不久前,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收到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开具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企业财务人员时娇惊喜地表示,税务部门办事效率相当给力。

  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是我区较早的外资企业,主要从事铸造机械制造。该企业与某境外公司签订了产品生产协议,目前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企业向税务部门申请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以便顺利在境外办理项目结款和税收事项。据悉,共享铸钢可凭此证明享受协定的优惠待遇,预计可抵免税款78.8万元。

  宁夏税务部门创新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积极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品牌,提升办税便捷度,提高内部流转效率,做到随时受理、即时审核,允许容缺办理、核准即办、事后核查,极大地方便纳税人办税缴费。除此之外,还针对外资企业的特点,以企业的涉外税收问题为导向,确定“一对一”服务联络员,承诺服务项目和时限,提供精准定向服务,量体裁衣式地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宁夏日报记者 魏萍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