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分社
宁夏肉牛产业逐梦现代集群
2021-05-15 15:41:56 来源:宁夏日报

  关闭砖厂养肉牛,海原县西安镇胡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智改行了。

  刘智担任村干部已有18年,靠开砖厂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年底,刘智关闭砖厂,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成立海原县智通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一个集繁殖、繁育为一体的占地1000余亩的养殖基地。

  “开砖厂污染环境,不是长久之计。养肉牛,国家政策好,支持力度大,才是能走得长久的致富路。”刘智说。

  2018年4月,智通肉牛养殖基地第一次进牛,首批35头肉牛担负特殊“使命”:每头牛由刘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出资3000元购入,由合作社集中饲养,根据收益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4月27日,记者见到刘智时,他正忙着给肉牛添饲料,观察肉牛的毛色、粪便和精神状态等。几十头住“单间”的小牛犊是刘智的“宝贝疙瘩”,他说:“合作社专门聘了一个技术员,科学饲养、管理,先后产出4胎双胞胎牛犊,每多产1头就多赚1万多元。这两年,我们主要以繁殖为主,计划将存栏规模扩大到3000头。”               

  “目前基地有肉牛1000多头,主要品种是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繁殖1头牛犊能卖1.3万多元,育肥18个月就可以出栏,价格好的话每头能卖2.8万元左右。”谈起肉牛养殖前景,刘智信心百倍。

  随着肉牛产业的发展,胡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年有了分红。“去年每头肉牛分红600元,今年年底第二次分红800元、第三次分红1000元。”刘智说。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7种氨基酸会被人体直接吸收,是人体营养主要来源之一。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分析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牛肉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之“北牛南销”,肉牛产业大有可为。   

  “我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肉牛产业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进规模化经营。同时,支持肉牛养殖示范村、示范乡(镇)建设,整村整乡(镇)推进适度规模养殖和良种繁育,推广家庭经营养殖增效模式,促进种养结合、自繁自育、扩群增量,培育千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200个、万头以上肉牛养殖乡镇40个,集中连片打造8个肉牛高效养殖基地。

  彭阳县新集乡白草洼村村民曾经只将牛作为耕地工具,如今肉牛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活“银行”。

  白草洼村“90后”村民海小军看到肉牛养殖的前景,辞掉银川的工作回村创办家庭牧场。4年间,其家庭牧场的肉牛从最初的3头发展到存栏43头。海小军算了一笔账:买一头架子牛需1.5万元,育肥6个月能卖2.3万元,除去饲料等费用能赚3000元至5000元。去年,海小军的家庭牧场出栏40多头牛,再加上养殖基础母牛,每产1头牛犊政府还给500元奖励,当年便挣了20多万元。

  海小军目前拥有两栋牛棚,他计划再建一栋,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一季度,全区肉牛饲养量达150万头,同比增长25%。其中,肉牛存栏130万头,出栏20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3.9%、31.9%。牛肉产量3.4万吨,同比增长41.9%,占肉类总产量的34%。六盘山地区肉牛饲养量达97万头,占全区肉牛饲养量的65%。全区建设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村16个,培育千头以上养殖示范村185个;新建出户入场示范点5个、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46个。

  目前,我区年屠宰加工肉牛70万头,屠宰加工率达50%,精深加工率达20%。宁夏肉牛产业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广泛参与的现代产业集群。

  今年一季度,我区各金融机构发放肉牛产业贷款45亿元,保险机构承保肉牛4.3万头,承担风险责任3.2亿元,各界普遍看好肉牛产业发展前景。(宁夏日报记者  杨超  张瑛  剡文鑫)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