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分社
宁夏惠农:“廉味”十足“八部曲”推动廉政警示教育“活”起来
2021-05-07 18:53:1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何晓宇)“正面馆里的革命前辈和身边先进人物事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反面馆里一个个曾经熟悉的面孔,如今却成为反面教材,让人惋惜,正反两面的极差,令人警醒。”连日来,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前来参观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

  “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是惠农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的重要举措。馆内的正面展示区以“倡”廉为主,精选了40余名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代表、60余名抗疫模范和三届“最美惠农人”;反面展示区则以警示“促”廉,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和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重要党纪条规成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列出违反“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和法律法规负面清单74条,并用多媒体展示惠农区查处的50余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有标杆,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为惠农区党员领导干部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

  “让廉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只发挥廉政警示教育馆的作用还远远不够。”惠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性开展,今年,惠农区以深入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除了用“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正面展示区和反面展示区“倡”廉、“促”廉外,还通过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实地参观惠农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询问室、谈话室等审查调查工作场所,用典型案件“活教材”警醒人,升级完善集学习、考试、互动、管理于一体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按照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制定不同内容的《廉政承诺书》等方式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一系列具体实践奏响了惠农区阳光开放“晒”廉、重要论述“学”廉、正面典型“倡”廉、反面警示“促”廉、廉政党课“讲”廉、观教育片“思”廉、知识测试“考”廉、责任签订“诺”廉的廉政警示教育曲,进一步筑牢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担当、奋发作为的热情,为惠农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惠农区委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讲廉政党课,带动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30余堂,组织2批76名新任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实地参观审查调查工作场所,38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了廉政知识考试,26个党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70余份,97批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