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分社
宁夏人大代表毛凤玲:推进宁夏葡萄酒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1-01-31 09:27:1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31日电 (记者 李佩珊)“打造‘葡萄酒之都’就要放大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区位优势,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1月31日,宁夏人大代表、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毛凤玲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宁夏人大代表毛凤玲参加分团讨论。 谢宇 摄
宁夏人大代表毛凤玲参加分团讨论。 谢宇 摄

  1月29日至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宁夏葡萄酒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作为葡萄酒领域的专家学者,毛凤玲长期深耕教学实践一线,在葡萄酒文化旅游方面有深入研究与独到见地。

  毛凤玲认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目前已经进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全面发展机遇期,扩大产区品牌影响力,完善产区监管体系,培育本土精品酒庄及产品品牌,促进葡萄酒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当务之急。

  “在酒庄建设方面,我建议培育一批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大,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宁夏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本土精品酒庄。”毛凤玲表示,知名企业的入驻已让宁夏产区有了较大的航母效应影响力,如今还要多扶持精品特色酒庄的发展。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中演员黄轩给葡萄酒的代言,让观看电视剧的毛凤玲也有了新的思路与想法。“明星、网红带货和线上销售是拓展销售渠道重要的方式。我建议优化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网络销售平台,支持酒庄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构建线上线下营销体系,拓展自媒体、新媒体等营销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高校教师,毛凤玲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培养更多葡萄酒专业人才。她告诉记者,2021年将在银川举办的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为学生提供了最佳的实践平台。“不仅有大批的学生会参与志愿服务,侍酒环节也将会有学生的实践参与。”毛凤玲说,站在世界舞台,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绝佳机会。

  同时,她也建议开设葡萄酒专业的高校探索适应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的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建立满足全产业链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酒庄,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编制彰显产区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推广课程,引导消费者树立“国人喝国酒”的葡萄酒消费理念。

  在引导消费理念方面,毛凤玲也表示,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节庆旅游活动,开展中国特色葡萄酒文化的建设与传播研究十分重要。“冬季让葡萄藤埋土休整,春季的展藤则寓意着新生命的到来,这是赋予葡萄生命,也是富有宁夏产区风土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可以成为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